相信大家在運動訓練之後隔了一天或兩天會有肌肉酸痛的現象,又再過了兩到五天之後酸痛就消失了。

這就是所謂的『延遲性肌肉酸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簡稱 DOMS)』

 

『DOMS是怎麼發生的呢?又是怎麼消失的?』

 當我們的肌肉在訓練過程中接觸到超越耐受度的刺激時,會讓肌肉纖維及結締組織產生些微的撕裂進而引起酸痛,這就是我們所感受到的酸痛。

而後人體的自癒能力會自行將撕裂的肌肉纖維及結締組織重新生長,並且變得更加強壯,這時酸痛就會消失。

 

『可以不要那麼酸痛嗎?』

大家很常碰到這個問題,運動之後的酸痛造成行動上的不方便,甚至難以行動。已經有研究證明,在酸痛的部位利用冰敷可以紓緩酸痛的現象。

原因是由於冰敷可以幫助酸痛部位降溫,降低血液流動以及減緩發炎現象,同時能紓緩疼痛。

 

『那我可以熱敷嗎?』

 答案是:可以。但是要時機要對,不然只會造成反效果。如果已經有DOMS的酸痛出現,但又想要稍微運動,可以在運動前熱敷或溫敷。

利用溫毛巾或淋浴的方式,稍微溫暖刺激一下肌肉即可。

 

『那我什麼時候冰敷呢?』

在運動訓練結束之後冰敷一直都是個很重要的動作,除了可以減緩疼痛,也是保養肌肉跟關節的一個好方法。每次冰敷建議約莫15分鐘即可。

 

以上概念希望大家能更知道運動前後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妥善照護酸痛部位唷。

arrow
arrow

    momoisatra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