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勝於治療,已經是現下的基本觀念。在運動的過程不免有運動傷害發生,今天要讓大家簡單了解運動傷害的種類。

簡單分為四種:

⋯⋯

1.肌肉(Muscle Tissue):
肌肉受傷也就是俗稱的『拉傷』。拉傷分為輕度、中度、重度。
*輕度會稍微影響動作,但不致於造成太大的影響。
*中度會有明顯疼痛並且影響動作模式,建議在剛開始發生的急性期結合冰敷與周微軟組織按壓紓緩受傷區塊的張力,來幫助復原
*重度是肌肉整個斷裂為最嚴重狀態,會交由手術來進行修補

如果拉傷期間沒有好好養護,在症狀消除後軟組織容易增生並且形成疤痕組織,甚至產生沾粘現象。

2.肌腱(Tendon Tissue):
肌腱是肌肉的起始點跟終止點,兩端連接骨頭的組織。一般看起來為白色,血液流過比肌腹要少,因此若受傷要復原的時間會比肌肉恢復需要更長時間。一般受傷後建議靜置休養的方式讓他復原,不要持續刺激,可能會使他產生沾粘或組織增生。

3.韌帶(Ligament Tissue):
韌帶是連接骨骼跟骨骼之間的白色軟組織。不具有彈性,關節囊是最大的韌帶組織。提供關節穩定度,如果受傷容易造成關節半脫位或者脫位。如果韌帶鬆弛了是無法復原的,依照撕裂程度,最嚴重為完全斷裂,必要的話需要進行手術復原。

4.骨骼(Bone Tissue):
骨骼受傷俗稱『骨折』,輕敲骨頭遠端可以初步判斷是否為骨折現象,如果發生在小關節或者為封閉性骨折,會不容易判斷,但可由皮膚顏色變化和腫脹程度來判定。如果急性期過後依然嚴重腫脹及皮膚顏色呈現深紫色,建議就醫照X光來做卻診。

在運動傷害的時候,可能會同時伴隨所有組織的傷害,也可能只有單一組織。要判定為哪些組織受傷,還是建議到醫院做X光片、斷層掃描(MRI)或者超音波做確診。發生傷害當下,最好由經過急救訓練的人員做固定或者冰敷...等處理,不要輕易搬動或者做關節調整的動作。

arrow
arrow

    momoisatra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