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對CPR這個詞非常熟悉,在學校的時候一定也有學過叫叫ABC

可是當真的有人在你身邊倒下,無論他是親人、朋友或是陌生人,你真的敢對他口對口人工呼吸嗎?

毛的朋友最近就發生一個有人倒下但自己卻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狀態,而我自己真實的經驗是爺爺,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回到正題

 

美國心臟協會(AHA)每五年發表一次新版的CPR以及緊急心血管照護指引。根據2010年的AHA心肺復甦 (CPR) 與緊急心臟照護 (ECC) 準則,原本的叫叫A-B-C,已經更改順序為:叫叫C-A-B (C 胸部按壓 Chest compressions、A 打開呼吸道 Airway、B 檢查呼吸 Breathing)。

 

人在失去呼吸功能後5分鐘,就會開始進入腦死的階段。這時候疏通呼吸道就不再是優先考量,而是藉由按壓來幫助身體的體循環。配合已經被廣泛放置在各個公共場合的AED做為搭配使用,人人都能互助互救。於是現在又有了:『叫叫CED(C 胸部按壓 Chest compressions + AED)』

 

順序如下:

1.確認環境安全

2.拍雙肩呼叫病患(避免單邊無知覺)

3.叫救護車及取得AED

4.測量脈搏

5.無脈搏->實施胸部按壓 

6.使用AED

7.病人甦醒or繼續2分鐘胸部按壓

8.救護人員接手

 

 螢幕快照 2015-07-14 下午2.09.19

 

 

胸部按壓注意事項:

 

如果沒有AED,只要一開始了胸部按壓,就得要持續到救護人員來接手才能停止。所以學習如何正確地找到胸部按壓位置以及按壓方式,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尋找胸部按壓位置:

1.兩乳頭連線中間

2.右手兩指指著胸骨,左手掌根沿著手指緣擺放

按壓姿勢:

・跪地的雙膝以及掌根呈現三個穩定的支撐點

・手肘打直

・按壓時不彈跳

・用身體重量垂直地板按壓

・按壓時同時數下數

 

 

AED注意事項:

 

雖然說是傻瓜電擊器,但還是有風險和注意事項存在。
・患者的上衣物必須全部移除
・貼片避開骨頭

・電擊時不能接觸患者

・如果患者甦醒不要把貼片移除,並請他保持躺姿

・救護人員來後,連同AED一起送去醫院做記錄

 

以上是簡略的介紹,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完整的操作過程,請大家還是要去參加專業的急救訓練課程喔!

 
arrow
arrow

    momoisatra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